鹰猎

鹰猎者进行的研究

第一批可供猎隼使用的小型无线电标签之一(Argos)
第一批可供猎隼使用的小型无线电标签之一(Argos)

鹰猎者组织研究野外猎隼已经超过25年的时间。最早的研究是由兽医进行的,他们通过医治野外鲜活个体,发现疾病并且把这些记录下来。他们发明了以安全和不引人注意的方法给隼类植入芯片,首先用于兽医的医疗记录,后来也和脚环一起在野外使用。鹰猎者也发明了笼舍人工繁育技术,并且把它们放飞到野生物种消失的区域。

在猛禽身上装备无线电传送器也是在50年前由鹰猎者首先发明使用。通过卫星追踪的传送器最早由北美的鹰猎者使用,以前用在熊身上体积比较大,变小后用在雕类身上,然后他们又进一步研究使得这个标签足够小,能用到隼类身上。这些成果都是在那些首先组织研究课题的鹰猎者和那些保护组织,特别是猛禽保护组织的帮助下取得的。

现在,你能通过赞助,让卫星来追踪找出更多的对于野生猎隼非常重要的区域。这将揭示出它们从出生地到迁徙地的活动轨迹。你可以阅读此网站的有关迁徙的章节获取更多信息。

通过标记和诱捕的学习

用微型芯片来标记一只年轻的猎隼
用微型芯片来标记一只年轻的猎隼

当然,在过去的4000年间,鹰猎者发明了很多诱捕猛禽的技术方法。20多年前,为阿联酋工作的鹰猎者为哈萨克斯坦的鸟巢里的猎隼进行了脚环和芯片的双重标记,这样如果再次被捕获,就能被诱捕者和隼医院记录下来。通过这样方式,能够大概估计出有多少哈萨克斯坦的年轻的猎隼被驯化为鹰猎活动使用。

在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通过诱捕记录来评估隼类种群兴旺状况。着实令人兴奋的是,能够通过标志和诱捕的两种方式共同来评估种群数量。举例来讲,如果我们标记了100只隼,然后其中的10只被诱捕捕获了,这样我们就知道我们的诱捕收集比例为10%。从而,如果我们捕获的10只带芯片标志的隼是总共200只诱捕隼之中的一部分,这样应该是我们标记过的成年隼的20倍,即2000只隼成熟长大了。

建立野外种群数量

在蒙古stepps的Dixon巢箱
在蒙古stepps的Dixon巢箱

既然具有好猎物的对于繁育猎隼非常适宜的地方,比起那些适宜建立巢穴的地方要多得多,阿布扎比的环境署在蒙古国进行了一项令人激动的工作。众所周知,野生猎隼喜欢在某些特定地方筑巢,在大桥和地面上都发现过它们的巢穴。这样猎隼的巢箱就在钢骨的洞眼中被人工建立起来,间隔1.5公里一个,野生猎隼接受了这种巢箱作为繁育巢穴后,当地人就开始保护和运作这个区域地点了。

超过5000个巢箱已经被安置到位,这些巢箱连成一排,很多已经被猎隼连续使用了很多年。现在每年大约2500只年轻的猎隼在这些巢箱中被孵化和哺育出来。这表明了如何去建立一个适合收集用作鹰猎的野外猎隼种群数量。这样的方法也可以用于鼓励猎隼在农民讨厌的啮齿类动物众多的地方去繁育。在青藏高原,在冬天有将近占全球一半数量的猎隼,政府在用于放牧的牧草地里建立起来几千个巢箱和栖息站脚点。这种鼓励猛禽在当地筑巢并捕获害虫来喂养雏鸟的做法,在这个高原的很多地区已经取代了原先通过下毒来杀死小型哺乳动物的做法。

在猎隼种群消失的区域,重新恢复种群数量是很有可能的。在亚洲,在 Sheikh Zayed隼类放飞项目的支持下,野外捕获的用于鹰猎的猎隼每年被放飞回野外。野外捕获的可用于繁殖的野生猎隼被放飞到多个国家。到2018年,由阿布扎比环境署发起的一个项目对于支持保加利亚第一次猎隼繁育已经超过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