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猎隼

雌性与雄性,成年以及幼年猎隼

亚洲中部地区猎隼哺育区的地貌景色
亚洲中部地区猎隼哺育区的地貌景色

猎隼是世界上种群数量第二多的隼类,多于游隼而仅次于矛隼。在这三种隼类中,雌性的体型一般较雄性来说较大。这种情况使得雌性在产下六个有价值的蛋后可以保护幼鸟不受大型猫头鹰的伤害。同时,身形较小的雄性因为体型较小而更加敏捷,直到幼鸟发育成熟前他们都会承担捕猎的任务。成年猎隼的颜色比较多样化,但一般情况下羽毛的颜色会比更年轻些的猎隼浅,并且在喙跟与足部会呈现出黄色,这两个部位的颜色在青少年时期可能是浅色,甚至在巢穴内接受哺育时会是蓝色。

与其他隼类一样,猎隼并不自己筑巢,他们会使用悬崖上狐狸无法接近的岩架,或者直接使用其他鸟类在树上筑好的巢穴。在哺育期间的猎物可能是鸟类或者啮齿动物,特别是地松鼠。在啮齿动物数量丰富的地区,巢穴往往很少,这样可以减少其他猎隼的竞争所带来的影响,在这样的地方,一窝五个都很常见。

猎隼的安全哺育区域

在岩架上的一窝五个猎隼蛋
在岩架上的一窝五个猎隼蛋

有安全的巢穴与充足猎物的哺育区对于野生猎隼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对于那些想与他们一同捕猎的鹰猎者,以及支持这些鹰猎者的猎人来说也非常重要。对于成年隼类来说也是,因为只有低于一半的幼鸟可以存活至交配的季节,同时每年有五分之一的成鸟会死于疾病或者意外事故。因此对于那些居住在交配哺育区的人们来说,保护隼类以及他们的巢穴与蛋是非常重要的。在交配繁殖区内捕杀猎隼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错误,像是是杀掉产奶的山羊与他们的孩子那样残忍。正在哺育的成年隼应当不被打扰地去哺育后代。

在幼鸟大约六周大时,他们会离开巢穴。起初他们仍然会逗留在距离巢穴很近的地方,对于捕食者来说很脆弱。但在他们的飞羽硬化之后,他们便可以一次飞行数公里,离开他的父母捕猎的地区。在离开巢穴的三至四周后他们便可以有力地飞行了。在这之后他们便会自行出击去寻找猎物,并且在迁徙开始前向四周飞行很远的距离。

猎隼在现代遇到的麻烦

一只因触碰电线而触电身亡的猎隼
一只因触碰电线而触电身亡的猎隼

现代世界为猎隼们带来了许多麻烦,在一些地区,农业可能会夺走猎物们的食物,或者为了保护作物而喷洒药物的同时毒害猎物,猎隼同时也会因为食用了染毒的猎物从而染毒。电力线缆可能会提供诱人的栖息条件,但如果他们的安全指数不够高的话,同时也会终结数千只猎隼以及作为猎物的鸟类的生命。在蒙古,在一些区域每十公里的电缆上平均每年就有多于70只猎隼被杀害,同时每年大概有4000只猎隼会被电击。现在已经有了相对来说更加廉价的技术来保证电线杆的安全,并且现在在蒙古也有一个由鹰猎者领导的针对于此情况的项目正在进行中。但不幸的是,很多新的高危线缆,尤其是在非洲与亚洲的发展地区,仍然在搭设。

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对于猎隼来讲哪种问题是最严重的,但我们知道的是在一些先前鹰猎活动频繁的地区,猎隼们现在几乎绝迹了。整体来讲,繁殖哺育期的猎隼数量相较25年前已经减少了一半,因此采取措施减少药物毒害,使电缆变得对于歇脚来说更加安全以及遵守打猎的规矩与管理便变得非常重要。